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娘说:

二娘首先说一下何为名门,名门便是有名望有地位的家族。身在这样的家族作为个体是不幸的,因为你不太可能自由了,一言一行甚至成就都不由自主被人与家族前辈比较,何来"平淡是真"的幸福?

台湾作家萧丽红写过一本小说,里面一个大家族男丁写信给女朋友说:"就你所知,我是老大,还是大家庭中,老大的老大,你了解这类人的特性否?固执、敏感,虽千万人而吾往矣——习惯于独行夜路,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心如古井水,井的宁静下,韫藏着无限的狂乱,无限的澎湃,却又汲出信、望、爱无数。"

以上,我觉得作家非常到位的指到了身在名门的痛处,就是你別无选择,你的身份需要你"虽千万人吾往矣",而世人只觉应该,并无发觉这其中的责任巨大,已压抑原本的人性,"古井水下波涛汹涌……无处安放"。

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在正书、行书、草书多领域开书法一代新风,被后人尊为"书圣"。他的第七子王献之亦擅书,风格在继承父风基础上又变化出新,与其父并称"二王"。


王献之《洛神赋》

就这位王献之同学被唐朝著名书法理论家孙过庭点名批评了,来看孙老师怎么说的,"谢安素善尺牍,而轻子敬之书……安尝问敬:"卿书何如右军?"答云:"故当胜。"安云:"物论殊不尔。"子敬又答:"时人哪得知!"

什么意思呢?东晋政治家谢安谢大人自己平素也写字,他看不上王献之的字,王献之曾精心写了一幅字送给谢安,谢安居然退回。王献之当然不高兴了。谢安问王献之,你的字和令尊比怎么样?王献之说我的更好。谢安说社会舆论可不这么认为。王献之又回答现在的人哪里懂?

于是孙过庭老师就认为王献之没有好好揣摩其父书法经脉,不屑于传承家学,这种心态不是"不学面墙,见识浅薄"吗?的确王献之自大了些,对家学不该如此轻慢,对社会舆论也不该如此忽视,但身在名门,言辞作为稍有不慎,就会为世人所诟病……事实上也真够考验名门子弟的心理承受能力的。

名门子弟不易啊。

今年3月26日下午,上海电影厂5、6号棚最后一部胶片戏曲电影《廉吏于成龙》时隔八年重新回到上海电影博物馆艺术影厅进行了一次胶片放映。

影片放映后请到了主演——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老师坐谈,二娘当时就坐在台下,仔細 聆听尚老师说:

"我记得那个打雷的长镜头,拍了不下13条(有推、拉、摇、有闪电),多少遍都没有关系,但是一定要保证达标。在水银灯下,摄影机前,我们没有淡化戏曲表演,而且要把舞台表演很细腻地、强烈地展现出来。这是一个探索。我和导演说咱们要"妙用虚实,出入古今"。

尚老说话谦虚,但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自己表演战战兢兢,追求不怠……

尚老何许人也?京剧"四大名旦"之尚小云第三子。这样对待京剧的态度恐怕才对得起名门二字。才不会受到孙过庭老师的善意批评吧……呵呵

刚刚在4月25日去世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先生,也是从小鸭梨山大。本来准备继承父亲衣钵的哥哥患上了白喉死去,他熬过白喉病,成了梅派传人。从此,梅葆玖舞台上的一颦一笑,唱作念打被大家理所当然的和梅兰芳进行细致比较,恨不得用放大镜来看,父亲没有亲自教他,请的老师是王幼卿。登台表演,唱的和父亲有一点不一样,台下观众都会议论纷纷。

无论他演什么,别人的评价只有一个,像梅兰芳或者不像梅兰芳。

这个评价,他喜欢吗?

一辈子活在父亲的影子里,梅葆玖先生是不是也有不足为外人道的难言之隐?

身在名门,不幸的在于很多时候没有选择权。普通人可以耍无赖,你不可以。普通人可以吊儿郎当,你这样就是二世祖。普通人可以离婚复婚,感情随缘,你却只能坚守一次选择。

杨绛老师晚年婉拒追求自己的费孝通老师时说:"这楼梯不好走,你以后就不要知难而上了"。二娘私下却大胆揣测,杨老师真的不想有个伴吗……丈夫女儿都不在了,老来老来有个伴,是最最温情的了。看看《洗澡》和《洗澡之后》吧。杨绛先生在续集里是有祝福的,是有皆大欢喜的妥协的。

身在名门幸不幸?不幸在命运好象无法选择,你好象必须在前辈基础上守持且突破,好象夸父追日,永无尽头……好象连感情生活也要维持那种身份,真的别无出路吗?

有出路。

最后借由昆曲表演艺术家沈世华老师女儿为其自传写的跋来做最后陈辞(二娘调皮的笑,陈辞是律师的话啊,哈哈)

碾玉悬丝挂碧空,宫商角羽任西东。依稀似曲才堪听,又被风吹别调中。

"人生的宫商,因缘造化,无论最终曲成何调,都是世间最美的华章!"

曲成何调?名门世家,随缘即是福……



⁻⁻⁻⁻⁻⁻⁻⁻⁻⁻⁻⁻⁻⁻⁻⁻⁻⁻⁻分割线⁻⁻⁻⁻⁻⁻⁻⁻⁻⁻⁻⁻⁻⁻⁻⁻⁻⁻⁻⁻

淼叔说:

两年前,借给腾讯大家写专栏的机会,我写了一篇致女儿的文章,无非是借此机会浇自己的块垒。在这篇文章中,我写道:

"回到我们家的家世。前面说了奶奶是走出来的第二代,我是第三代,你就是第四代了。人说,三代出贵族,我想到了你就是出贵族的时候了。这里,贵族当然不是那种有财产有佣人的意思,贵族是人类中真正优秀者的意思。一个贵族,她视自身不同于平常人,她要对人群做更多的事情,可以是物质上的,也可以是精神上的。关键是,她对人类的优点和缺点看得更清楚,懂得如何尽量规避缺点,发挥优点。一个贵族,她应该自觉地保持与人群的不同,保持与体制的不同,而这种保持不同不是为了不同而不同,是出自自己内心深处的需要。她要活得更加自觉些,她要活得更加明白些,不能因为饿了才去找饭辙,不能因为穷了才想到挣钱,不能因为心灵饥荒了才想到找精神依靠。"


梁启超与子女合影

就是说,我外公基本还不算走出来的一代,尽管他年轻时跑码头。我妈才是跑出来的第一代,我是第二代,因此我寄望于女儿儿子这一代,他们是第三代,有希望出精神贵族了。

说起我家,祖父母外祖父母都是普通人,甚至父母也是普通人。我就不装了,我不是普通人,说起来是个教授,也写点东西,还会上电视,硬要说自己是普通人恐怕说不过去。但是,我女儿算是出身名门吗?远远不是。

一个名门,至少是一个在社会上已经被不少人知道的大家庭,里面出了不止一个非普通人,就像二娘举的那个王羲之王献之例子。王家在东晋那是大大的名门,与谢家并列。王家都出了谁?除了王羲之王献之,在他们之前还出了更有社会地位的王导、王敦,前者是东晋的大功臣,后者是东晋的大叛臣。再之前,还有竹林七贤之一的王戎,西晋著名清谈家王衍。谢家同样牛,有主持淝水之战的谢安,谢安的侄子谢玄。到了南北朝还出了大诗人谢灵运和谢脁。王谢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名门望族,如出了桓温的桓家,出了庾亮的庾家。一直到隋文帝,名门望族把持中国社会。

固然,王羲之虽然名顶着一个右将军,从来没有打过仗,王献之也当过建威将军,估计也没有打过仗。前面二娘说王献之在父亲的盛名之下有点委屈,要知道如果王献之出身普通王家而不是王羲之的儿子,不仅将军没得做,书法更从何谈起,到底是家学渊源啊。至于王献之的女儿,更不可能做皇后。"家学渊源"中的渊源两字,说的就是有源头。

如果比尔盖茨的父亲是个普通人,盖茨也没有机会在上大学之前就熟悉了写程序,我们今天估计就从来没有听说过微软。当然,父母的优越地位不一定是必要条件,乔布斯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了。

在中国有文字可查的两千年历史上,寒门出身的人不少,特别是有了科举制度之后,普通人家只要能供得起孩子读书,还是能够出个举人秀才甚至进士的。寒门出身的人做官的机会远远大过成为青史留名的文人。

文人为何需要一个好的家庭背景?这个很容易解释,一个人只有在不用担心衣食的前提下,才会下功夫好好做文章,因此李白出身商人家庭,杜甫出身官宦家庭,祖父是有名的诗人杜审言,甚至还可以追溯到晋代的杜预。我们再看看初唐四杰:王杨卢骆,王勃出儒学世家,父亲是太常博士;杨炯是个神童,家庭当然也不普通,王勃杨炯都是神童,普通家庭出个聪明人,外人也难得知;卢照邻更不用说,卢家是北方大族,还出过禅宗六祖;骆宾王看来是四杰中唯一一个出身寒门的。

数过李杜和初唐四杰,我们再看看开启了盛唐诗风的陈子昂,虽然史料不足,陈子昂也出身富裕家庭。

当然,古人不足凭,还得看当代社会。有人说中国和美国一样,现在阶层流动越来越困难,说的就是寒门出身想要混出来越来越难。

现在,中国的富二代渐渐开始掌门了,有的在掌门实习期,他们的表现如何,我们会看得到。

图片来自于网络。

作者:二娘 李淼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