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娘说:

台湾民谣歌手中的大哥大刘文正先生曾经办了飞鹰唱片公司,旗下第一位女歌手裘海正有一首当时红遍台湾以至内地的歌《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

歌词写实。"爱我的人为我痴心不悔,我却为我爱的人甘心一生伤悲。爱我的人为我付出一切,我却为我爱的人流泪狂乱心碎……"讲真,二娘每次唱K,唱这首唱到这几句词,心中总是无限感慨。是啊,爱我的…我爱的…选谁?

选谁呢,选谁呢?

小青走上桥,忽然转头问姐姐:"姐姐,你终究是选了爱你的人还是你爱的人?"

白素贞说:"且把许仙寻回。法海无边。"

二娘生在杭州,杭州著名传说《白蛇传》,从小听到大。里面一青一白两条蛇妖,白素贞爱的无怨无悔,小青却始終有飘然事外的独立思考。放现在评价,就是情商低,在姐姐心烦意乱寻夫之际,还问这样一个要命的问题,一针刺到白素贞痛处。虽为蛇精,但众所周知,白素贞已有了人类感情。所以呢,白素贞选了爱她的,还是她爱的?

 

才女林徽因,许配给梁启超公子梁思成之前,有疯狂追求者徐志摩。三角恋波澜壮阔……,最后女神选了爱她的成,弃了令她动心的或许也爱过的摩,然后生活美满,至少外人看来是这样。

然而女神真的从此与志摩"相忘于江湖"了吗?

徐志摩死于飞机失事,那天他与妻子陆小曼吵了一架,搭乘飞机匆忙赶往林徽因演讲现场。

而徐志摩飞机失事后,出现了民国三名媛共争一个"八宝箱",三女分别是林徽因、徐志摩遗孀陆小曼、徐志摩挚友凌叔华。林徽因最后不惜请求胡适出面,硬是从凌叔华手中拿回"八宝箱",不是在乎,不是说不清理还乱,何必如此?

林徽因选了爱她的,却未放下她爱的。

才女张爱玲,为了去见她爱的胡兰成,从上海到温州一路跋涉,不惜路边摊吃碗荷包蛋面,老板还把同一桌路人甲的饭钱也算她头上。即使这一路艰辛,她还是告别姑姑,为爱走天涯……

结局呢,大家都知道。她爱的负了她。

还有一位黄蕙兰女士,在巴黎的社交场上,这位中国名媛被称为"远东的珍珠"。她的影响力,是力压宋美龄,成为《Vogue》杂志"最佳着装"女士。她的影响力是她皮肤病,光腿去上海办事。结果上海女人们随后跟着脱了袜子。

她的婚姻是选了爱她的人,已经结过一次婚的中国外交家顾维钧。她作为印尼"糖王"的女儿,外交家的夫人,如鱼得水,长袖善舞……

但最终因为丈夫对自己奢华的不满(伤及男人自尊)而导致小三上位。这位小三也是有来头,名媛严幼韵。爱她的终究和她离了婚另娶。

 

说了这么多,似乎我没说到底怎么选?是啊,吾爱,爱吾。吾爱意味我付出多,爱吾意味对方付出多。但结局呢,以我举的例子来看,其实选择吾爱和爱吾都未必一定保险的了自己幸福。

既然怎么选都未必保险,我是选吾爱。人生太短,碰到吾爱几率很小,尤其精神层面相知相交的。所谓知己嘛。付出多一点又怎样,人生经历嘛,最后变成财富啊……一辈子都别人付出多,围着你转,未见得是好事。佛家说:"施比受幸福"。有切身体会的人能悟到深意。

明代大文学家张岱有一年雪中游西湖,租一舟子,一路balabala一通美景描述,用词磅礴,绘景唯美。正感叹人如芥子之际,忽有湖心亭上两人煨酒席地而坐,邀张岱同饮。张老师喝了几杯后辞行重新回到小舟,船公说:"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所以人生不怕痴,痴情不可耻。选吾爱不可耻。"人间亦有痴于我"。勇敢找真爱,勇敢去付出。

小青这个没情商的,问了白素贞这么尖锐的问题。白素贞被镇雷峰塔下,如果可以采访,我倒是仍愿意问一遍小青的问题……和白娘娘好好交流下:这千年等一回,值不值?爱吾所爱,是否无怨无悔?

二娘我反正是选我爱的人,嘻嘻。

⁻⁻⁻⁻⁻⁻⁻⁻⁻⁻⁻⁻⁻⁻⁻⁻⁻⁻分割线⁻⁻⁻⁻⁻⁻⁻⁻⁻⁻⁻⁻⁻⁻⁻⁻⁻⁻

 

淼叔说:

我总觉得金庸是个受虐狂。两部名著《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女》也就罢了,到了《倚天屠龙》,男猪脚就开始犯迷糊,明明爱他入骨的殷离、周芷若以及小昭他没有什么感觉,反而和他对着干的赵敏他比较着迷。到了《天龙八门》就更夸张了,那么多人爱上段誉,包括钟灵、木婉清,偏偏拼命追求对他从无好脸色的王语嫣。韦小宝更是如此,阿珂这人不懂爱,他偏偏爱阿珂,双儿的作用是大功告成之后亲一个。萧峰倒是十分高大,阿朱爱他他也爱阿朱,对爱他的阿紫从来没有怀疑过,简直了。

所以女人真的不能爱一个人,因为男人天生是受虐狂,只有眼中没有他,从来不拿他当人,他才念兹在兹地追你。当然,你得美丽,你得聪明。

按理说,只有少年不更事务,才会一心一意地爱你爱的人,眼里只有一个朱砂痣,那些爱你的普天下女子都当成了弱水三千,我一滴也不想,饭黏子堆成一锅馊饭。金庸写《天龙八部》的时候年纪也不小了,还是一脸受虐相,不知扮给哪位看。

基本上,没有例外地,少年人看到一个好女子,只要荷尔蒙上行,就以为爱上她了,并且爱一个人是有期限的。要死要活的爱,如果得不到对方的正反馈,过几年就踪迹全无,一般是过上一年半载就会爱上其他人,从头来过,又是一次要死要活的人。多少人会像萧峰那样,眼里全无阿紫?倒是值得研究一番。一个好女子,当然首先必得长得美,其次是高冷,也许只在你面前路过一次,也许是在某饭馆远远地瞧到过,反正你对她毫无认识,正是因为毫无认识,她就是神仙姐姐。

 

我在《诗歌之王》里有一首歌词,叫《我的感激你收到了吗》,歌中原型并不是歌词写的那样是爱我的人,反而是我爱的人。小雪现在也许在北美,也许在中国,她的形象一直没有变,一直是抬头看明月的那缕白月光,从来没有机会成为饭黏子。

浪漫永远是梦想,真走到一起,很少如童话的标准结尾那样:他们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所以我真的为赵敏和任盈盈担心,这两位大美人论心计论愿力万中无一,但毕竟到头来还是男人更占上风,时间长了她们变成蚊子血是不可避免的。真正"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恐怕只有杨过和小龙女这一对,他们之间是我爱你你也爱,同时这段爱情还经过18年的等待考验,杨过没有去爱别人,也是十分罕见。

有人曾经为巩俐打抱不平,一代华语电影天后,最终敌不过籍籍无名的女人,她的名字我们现在知道了,陈婷。有人说巩俐是败给了张艺谋前妻的女儿,其实不然,她还是败给了自己。男人混到张艺谋,终于知道了还是爱自己的女人更好,爱自己的男人才懂得爱自己的女人的好,可以安稳过日子,不拿架子,倒也不需要真的低到尘埃里。看陈婷的面相,端庄,不矜贵,可以晨昏洒扫,相夫教子。张艺谋在大功告成的时候,可以和她亲一下,于是天地也变得温暖可居。

所以,知道自己身份前程的男人,是懂得爱你的女人的好。你爱的女人,只在你的梦境,是营造出来的,永远在未来的。现代认知实验表明,梦境加强我们对一事一物的爱好,对某种计划的追求,甚至树立理想女人的标准。只有成熟的男人,才知道如何去控制自己的梦境。

有为巩俐打抱不平的,就是李蕾,所以女人和男人不生活在一个星球上。巩俐倒是后来嫁给了爱她的人,结果如何呢?也是分了。

是否能够将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合二为一?金庸只成功过一次,就是杨过,其余的,不是段誉、张无忌、令狐冲就是韦小宝。人人都想做韦小宝,爱我的和我爱的一网打尽,可是日后如何平衡?除非有个识大体的洪夫人苏荃来掌控大局。

说到我自己,究竟选爱我的,还是我爱的?假如上天让我再一次单身,那么,35岁之前八成我选我爱的,35岁之后必须选爱我的。这就像激进和保守的区别,年轻时总要激进一些,年纪大了继续激进显然生活的教训他是白经历了。我们知道,激进和浪漫的梦想总要破灭,毕竟大部分不可靠,还是保守一点事情才能落地。过保守的生活,梦浪漫的梦境,是最好的。梦想总要有的,但将它放在远方最好。

 

我喜欢说谁谁是我的女神,也是一种梦幻的营造,女神是想像出来的,不能是追寻,一旦近身接触,毕竟破灭。二娘选择她爱的,并对我说我可以既有爱我的,也有我爱的,毕竟我是个男人,多多益善,如果不能,在平行世界中一边拥有爱我的一边拥有我爱的也是好的。其实呢,我不愿过分裂的生活,所以选择爱我的。我也想像韦小爵爷那样,可是我的苏荃在哪里?

图片来自于网络。

作者:二娘  李淼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