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似乎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有很多新生事物涌现,所以就有了"颜值时代"、"O2O时代"、"IP时代"、"连接时代"……所有这些新生事物,其实都与"连接时代"有关。

除了智能手机的出现,人类并没有创造出太多的新技术,至少,那些潜在的新技术还处在实验室阶段,要进入生活,还需要若干年。最近十年的生活变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生活方式的变革。这些变革的核心,自然是人与人的连接方式。

微信取代了短信与电话,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电子邮件;淘宝取代了逛超市;滴滴打车取代了拦路打车;支付宝或微信取代了现金与信用卡。这些连接方式的改变直接或间接导致的"颜值时代",导致了"IP时代"。

什么是IP?据罗振宇在他的跨年演讲中说,美国人并没有IP一说。网上对"IP"的解释是intellectual property,也就是知识产权,知识财产。问题在于,《花千骨》和《芈月传》与知识财产有什么关系?因此,IP只能存在于现代汉语语汇中。有着IP属性的东西其实早已在美国出现,例如,《星球大战》就是很好的IP,一部星战片上线之后,很快出现很多周边产品,游戏也好,玩具也好。很多好莱坞"大片"都是IP,因为它们带动了很多周边产品。

照这么说,华语世界的很多"大片"并不是什么IP。去年票房达到24亿的《捉妖记》并没有带来什么周边产品。小说《鬼吹灯》倒是IP,因为它带来了陆川的《九层妖塔》和乌尔善的《寻龙诀》,出于简单的推测,《鬼吹灯》还会带来更多电影。刘慈欣的《三体》会是很好的IP吗?这要到夏天《三体》的第一部电影上线之后我们才会知道。

有IP属性的东西在当前的中国远远不止小说和电影。最近,我们的老朋友姬十三在朋友圈贴出一张图片,感慨地说:"这么多年,终于……"。他在感慨终于开始代言了,那张图片就是他和演员、歌手朱珠在腾讯视频为佳能G族相机做的广告。姬十三可以算是写科普第一位代言的,尽管他不再写科普了,他的公司果壳网在做科普。最近,他因创立"在行"名声更大了,也许他终于在广告大户腾讯视频做代言的原因。

人在这个时代将是最常见的IP。最近,魏武挥在访谈《内容创业的泡沫已经来临》中讨论了网红是不是IP,他说道:"现在很多人把网红看成IP,但我认为两者之间不能轻易划等号。或许以后会有网红做出IP来,但至少现在市场对于他们大部分来说,他们的周边目前还是卖不动的,而能不能卖周边是IP最基本的判断标准,好的IP需要长达十年的培养的,这对于风险投资来说是不太合适的。一般基金都是5+2的形态,一般最多7年就要进行清盘。所以对于很多IP我还是采取一个观望的状态。"

话音刚落,《中国企业家》记者王雨佳就写了一篇文章《傻子以为我爱秀,聪明人知道我赚钱》,这篇文章写颜值高的网红们是怎么利用她们的网红身份在电商平台上卖东西的。有的人在几个小时内可以卖出2000件爆款毛衣,有的在双十一当天的销售额达1000万。让我吃惊的是,我认识的ayawawa最近也从北京搬到杭州了,她自己持续当了十年网红,现在付出个人品牌为店铺背书。

这篇文章写道:"经过媒体的测算,站在网红金子塔尖的朱辰慧、周扬青、张大奕等人,吸金能力堪比章子怡、范冰冰等一线女星。"可见,魏武挥一般的判断也有例外。

在我们这个时代,稀缺定义了IP。姬十三是果壳网的创始人,同时是在行的创始人,颜值也不低,所以他稀缺。网红也稀缺,但仅仅是网红本身还不够,颜值要高,要懂市场懂销售,才是真稀缺。罗振宇本人不仅会说,同时会动脑子,知道新时代知识与传播知识很重要,所以他创立的稀缺的"罗辑思维",未来,还会有更多种类的稀缺资源出现,这些稀缺资源,不论是小说还是人,都将成为IP。我觉得,甚至普通人,在局部人群或局部地理范围内,通过努力也会成为IP。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