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月12号,周兰珺钢琴,孟君、王爽朗诵了我的《四季》,现在将另外两首贴出来。

所有的秋声起于一声嘹亮的小号。此时宏大的暑气

刚刚洗白秋天。早晨的气温开始宜人。

傍晚开始轻松,庄稼与天是淡黄的,风也是金的。

菊花还没有承接荷花,诗人也没有悲秋。

我承认,我的夏天还打着蓝色的鸽哨,秋天就来了。

拖着长长的尾巴,彗星般地布满天空。

九月,是神农氏的秋天。嘉禾为我们奉献出火。

悲观的诗人看到丰收后荒凉的大地,黑暗升起。

月亮从温暖变成寒冷。永恒的主题。

海上明月和隔着水晶帘的秋月,以及滴着银黄声音的

月亮。玉露凋伤中我手捧这些温暖的意象,

抗拒大风和死亡。死亡,真正抒情的开始。

行路的人拥有灵狐,稻田。

华发滋生。他秘密地拥有南方的晚桂花和北方的野鸽子。

雨水中的碑,梦一般的温润。

衰杨下青草静静地生长。

敦煌。秋天打开通往歧路的门。永世在滔滔金沙中。

北方森林的大火,最后诗意到来前的辉煌。

2011-01-06

白露为霜。雪月与灯笼携手在不远处。

繁华的记忆与单衣一同收藏起来。漂泊与孤独将互相取暖。

在腊月带着黄昏来临之前,我嗅到了梅花。暗香是北方特有的清贵。

一本诗集是照耀我的炉火。

越过赤道向北迁徙,谁是第一位看到冰雪的祖先?

美丽如双生叶子的甲骨文,是他露出的两只眼睛?

冬天未必是雪,却一定是风。

你感到风的力量,你知道大气是喂养我们的水,温暖又严厉。

当你拉开窗帘,惊讶地看到大雪不期而来。

你知道一种福分在照看着我们。

童年。有人说冬天是一床被子。

我说冬天是穿着厚棉衣的外婆。北方无始无终的山峦。笑纹里藏有炊烟。

过年是云片糕和炸果子,忧郁以终老。

或许冬天只是一只小甜饼。

蓝色在极地的冰山到达极致。严寒。

严寒为一枚松果铺好了温床。

——特别鸣谢小田先生

2011-01-07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