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理论所新年联欢会是1月12号。

和去年一样,我出诗,孟君出朗诵,弹琴今年是周兰珺。

打算用维瓦尔第的四季做配乐,四季是小提琴协奏曲,周兰珺会用钢琴演奏。

我先写了《四季》中的春,为了有两三分钟的朗诵,我写了四百字。注意,下面括号中的也是诗句。加括号是为了显示可朗诵可不朗诵。

(将季节看成一个季节,春是嫩柳,转瞬即老。

在四月记住三月,五月记住四月,如同学少年。

春梦无痕。短促迷幻的快板。桃花漂过涧水。

成熟与遗忘。)

我的春季起始于冬至。我的春天长于二月到五月。

也长于从腊梅到荼蘼。

我的春季始于一本《花间集》,是床上屏风枕前山水。

有时是一个词,停匀。

或者帘外花,雾中柳。

花外春思迢递。

爱春的人腰中有香袋,发上有香氛,不分季节。

如果四季是提琴的四弦,春季由A弦到G弦构成。

梅花是A弦上的一首小令。

而我们钟爱G弦,群花,花间有十六声。

拉琴的人和点茶的手。

石头内蓬勃的绿色沉默。女神塔罗的眼睛。

酒是她的眼神,眼神中绿蚁散漫。

穴居人看到了春阳,草木屯积。

农耕人的子弟勤于书写这个象形文字,

迷于种下繁华。

(小篆的春迷失于现代都市)

如果时间的玻璃可以打破,我想回到过去,

目睹狩猎和祖先手中的野花。

或者骑一头骞驴,酒旗在望。

茅屋中有人沉睡,有人预备香茶,绿野微尘不起。

都市。如果愿意,将心变成一把透明的梳子。

将光线梳拢。我的春季长于二月到五月。

周兰珺用软件做的春的第一乐章钢琴版

MMzPs4lDsJ8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