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cience News最近推出年终总结。

是按照学科和方向分的,例如有Atom & Cosmos。我比较感兴趣的除了这个,还有Numbers ,Body & Brain,Genes & Cells。

在Atom & Cosmos这一门类,排在第一的是发现20光年外的围绕一颗矮星运动的行星。Kepler航天器跟踪了156,000恒星,发现了706行星候选者,这使得银河系中除了人类之外的智慧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大为增加。

另外一个重要新闻是银河系中心来的伽玛射线,可能与暗物质有关,其具体链接是:

Revealing the galaxy’s dark side

Science News年底总结,数字:排在第一位的是交通控制,晕,数学堕落了。另一条好玩,丹麦两位物理学家研究出用三根带子编出的最结实的绳子(扭结最大)长度是原带子的68%。作者之一可能是Niels Bohr的孙子,我当年见过的。

数字总结的链接。

Body & Brain部分,我们最感兴趣的当然是灵感发生的过程,具体链接是

Eureka, brain makes real mental leaps

当灵感来的时候,大脑中的神经元会采取统一的行动和变化。

身体和大脑总结的链接。

基因和细胞总结的第一个新闻是生命的起源,地球上所有生命都有同一个祖先:

All present-day life arose from a single ancestor

统计研究告诉我们,所有生物来自同一祖先的可能是来自多个祖先的可能大倍。

基因和细胞总结的链接。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