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最近没有物理学新闻,我怕再犯错误。这样说总是对的:最近我没有听到什么新闻。

对了,Polchinski写了一篇很不错的文章,谈Wilson RG和全息RG的关系,还引了我很久以前的文章。我知道这事,因为在一封信中他对我说他读了我很久以前的一篇文章,他说很遗憾当时完全忽略了这篇文章。这件事以后专门写博文谈。

从Peter Woit的博客了解到,最近Frank Wilczek被interview了,时间很长,我下午打算听的,没听完就和两位同学讨论了。这个interview很长,有50多分钟,其中提到Wilczek还在写的小说The Attraction of Darkness。

Wilczek’s Interview

我记得上次Michael Peskin在北京的时候,问他关于这本书,他说,他很嫉妒Wilczek,物理做得比他好,还能写小说,当然还能写随笔啊诗歌啊什么的。

幸好Wilczek将诺贝尔物理学奖放进了口袋,不然肯定会有人问,这家伙不好好研究物理去写什么小说。

说起诗歌,经常有人问我,大意是,难道研究物理不足以满足你吗,还要写诗?这种事很难说。如果我一天24小时除了吃饭就是做物理,确实没时间娱乐,没有时间读文学,没有时间写诗。问题是,即使用功如爱因斯坦,他也会没事拉拉小提琴。你会问他,发明了广义相对论,做了量子论奠基者之一,还去拉小提琴做什么?

我很佩服Wilczek,因为他现在在物理学中还是很活跃,但却有心思去写小说。我也读过他的几首与科学有关的诗。诗歌一旦与科学联系起来,再要求押韵,总有点滑稽的味道。我记得在某篇Poetry123文章中读到过,现代英语诗押韵,的确有搞笑的味道。

原文是这样的:

Verses or poems do not have to rhyme and if there is something very moving, poignant or important to say it’s not worth trying to contrive a rhyme for it’s own sake. It has been said that free verse (non rhyming) favors the serious while rhymes are suited to humor or light material. I tend to favor rhymes for card verses as they are usually, but not always, light and in any case I have found that seeking a rhyme has often led to additional poignancy.
大致翻译如下:
韵文或诗歌不一定要押韵,如果你有什么很动情的、很强烈的或很重要的话要说,没有必要强迫让这些话去押韵。有人说自由诗(自由韵文)更适宜表达严肃的东西而押韵的诗体适用于幽默或表达轻松的东西。写贺卡短诗时我倾向押韵,因为贺卡短诗本来是轻松的,而且押韵有时反而让你有一种强烈感。
这是从Wilczek的推理小说想起他的诗歌再想起一般诗歌的押韵。其实也是为我自己的倾向开解:当我感到我能够用某种韵律写现代诗时,押韵完全是一种古老的不一定合乎时宜的形式。

我觉得写推理小说需要另一种天分,不同于写诗的天分。也许Wilczek没有很高的诗歌天分,他的推理小说天分也许强于我们大多数人。推理小说不仅需要逻辑,更需要出人意表的想象,我觉得不少博尔赫斯的小说就有推理小说出人意表的味道,博尔赫斯毕竟是学者小说家。

爱好本来是自己的选择,没有必要向别人解释,也没有必要他人完全理解——如果他理解了,说明他有类似的状态,可惜大多数人没有这种状态。

尽管如此,我觉得科学与诗歌的关系还是一个值得深入的话题,今天我暂时不多谈。举几个既是科学家又是诗人的例子吧。

从身边谈起。中国,有个数学家蔡天新,是位很不错的诗人。

王云教授,宇宙学家,用英文写诗,有诗集《The Book of Jade》, 我已经答应她帮助她将这本诗集翻译成中文。

远一点,诺贝尔化学奖得主Hoffmann是很有名的诗人。

免疫学家Holub,被数次提名诺贝尔文学奖。

再远一点,法拉第的老师化学家戴维,一位很不错的诗人。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